English

黄金能成普通商品吗

2000-08-20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生 梁婕 我有话说

近日,对黄金略感兴趣的朋友就不难发现在京城的黄金市场上正在卷起一股“降价潮”:国华商场黄金饰品每克90元、西单赛特每克89元、白广路商场每克88元、贵友大厦每克88元……北京市除了菜市口百货商场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商场金价仍在90元以上,其余均已跌破90元大关。金饰品身价为何一路下跌?

记者在商场了解到,由于现在正处销售淡季,商场各方面尤其资金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金饰品降价销售,既可以为商场招揽顾客,带动其它商品的销售,也可以增加流动资金,减轻商场的压力。而且,别的商场降价,面对激烈的竞争,商家也别无选择。

另外,仿金首饰对真金饰品市场也是一个很大的冲击。这些首饰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收入中下层女性的爱美之心,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真金市场。

据了解,从去年以来,北京的金饰品价格就一直处在下滑状态,在各商店去年跌破了北京物价部门规定的下限每克102元的指导价格后,就一直未曾有所好转,直跌到了目前的全国最低价格。金饰品的持续降价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的黄金价格体制已经到了迫切需要改革的地步。随着与国际市场的逐步接轨,“指导价”开始越来越难适应市场的变化。有关专家指出,在未来,我国必将会逐步开放黄金市场,黄金产品将最终回归为普通商品,其价格也将由市场来决定。

对消费者来说,黄金饰品更多地被看作是一种保值、升值的商品。黄金市场如果放开,黄金的收藏价值在其特定意义上并不受影响,但其货币职能将会逐渐弱化,更多的是体现其商品属性。从长远角度看,开放黄金市场,能有效刺激消费,回笼货币,对更好地启动消费市场是有利的。实行“藏金于民”还有利于黄金储备,国家不用支付储备利息,在关键时刻,还能发挥其稳定国家经济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